药学院药学专业简介

发布者: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19-06-25浏览次数:887

药学院倾力打造药学专业。学院现有在校生1593人,已招收全日制国际留学生两批;药学院打造了一支“专兼结合,结构优化”的教学团队,专任教师28人,其中,博士10人,具有海外经历教师过半,校外兼职教师40余人,先后获得国家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、江苏省信息化大赛二等奖、微课大赛二等奖等,主持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近10项,指导学生技能竞赛、创新创业项目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多项省级以上奖项。2016年药学院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。
  药学院现有中药房、西药房、GMP实训车间、药物制剂等专业实验实训室15个,拥有省级实训平台2个,是全国中医药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基地,充分满足学生技能培养、创新创业的需求。同时与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、扬子江药业集团、老百姓大药房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,建成了30余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。
  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,满足学生发展的多种需求。通过与老百姓大药房共同招生,学生通过竞聘组成订单班,通过“1.5+1.5+3” 校企共育培养模式,培养优秀药学服务人才,学生可同时获取中国药科大学本科学历,实现就业与学历提升的双赢。学校与正大清江、扬子江合作订单班,为企业输送生产、质量、销售等管理人才。
  我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、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办学,学生可通过“专接本”、“专升本”直接进入本科阶段学习,同时可通过专转本到其他本科院校学习,获取本科学历。同时,学生可到台湾、韩国等地进行访学、留学,丰富学习经历。学生社团活动丰富,特长爱好能充分发挥和展示,形成快乐学习的氛围。
  学生就业涉及医院药房、社会药房等药学服务岗位及药品检验、药品生产管理、销售等岗位;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%以上,就业单位中有60%为全国医药百强企业,主要就职于扬子江药业集团、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、老百姓大药房等企业,学生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认可,受到广泛好评。
药学专业
  药学专业是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,能在药品生产、调剂、检验、流通、销售、使用、研究及开发领域从事鉴定、新药开发设计、一般药物制剂、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。
1.专业课程
  专业基础课程有医药学基础、药事管理与法规、药用微生物学等。专业核心课程有药物化学、药理学、药物分析技术、药物制剂技术、药品调剂技术、医院药学概要、药学服务实务等。专业拓展课程有中药学概论、医药企业管理、天然药物学、中药炮制与制剂技术等。
2.专业技能
  可取得①药物制剂工(中、高级)技能等级证书;②药物检验工(中、高级)技能等级证书;③医药商品购销员(中、高级)技能等级证书;④药品调剂员(中、高级)技能等级证书。
3.实验实训
  具有4个实训基地,15个实训(实验)室,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、药理实验室、GMP实训车间、药物合成实训室、药物分离纯化实训室、中药制剂实训室、细胞培养实训室、中药饮片加工实训室、中药材种植基地等。
  校外实习基地38个,包括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、江苏正大清江药业有限公司、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、南京金陵制药厂、南京新百药业有限公司、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、江苏恒瑞药学股份有限公司、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、江苏正大天晴药业有限公司、江苏九州通药业有限公司等。
4.就业方向
  (1)医药药剂科药师,从事药品储存、调剂、静配、临床药学等工作,成才方向可从药士、依次发展为药师、主管药师、副主任药师、主任药师。
  (2)医药企业、连锁药房、医药公司从事药品生产、流通、检验、推广及销售等工作,成才方向可从营销员,发展为柜长、店长、经理;也可从技术员,发展为工程师、班组长、经理等。
  (3)药检所检验人员,从事药物的质量鉴定与相关质量标准的制定。
  (4)药学专业可报名参加执业药师考试、药学职称考试(初级药士、初级药师),为今后就业创业提供核心竞争力。